Tuesday, December 1, 2015

港鐵請客 市民找數


一間管理良好的公司,不會讓大型投資項目嚴重超支。不幸面對項目嚴重超支,正常應對方法,是好好保留現金及儲備

港鐵面對高鐵項目嚴重超支近三成,卻選擇先借錢派息,之後再向政府申請額外撥款,這是明顯不合審慎理財原則。不合理行為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為擾亂視線,令大眾覺得政府收到特別派息後再撥款,都只是用回先前的派息款。


不過,政府作為港鐵75.8%股東,港鐵的錢,大部分本來就是政府的錢,亦即市民的錢。錢,只是從市民左手交到右手。

港鐵小股東,也不要為好像先有特別息入袋,開心得太早。要注意,之後政府撥款,其實也是從你辛苦納的稅取出。

另外,小心派特別息隨時變先使未來錢。港鐵為支付派息,預備大幅舉債。翻開港鐵半年報,總派息款276.5億,是2015年6月底時總債務1.4倍,意味著港鐵債務將大幅提高。利息成本大有可能上升超過一倍,這就會減少未來盈利,亦即降低未來儲備增加及可派息額。加上港鐵傳統上有一半營運收入來自地產銷售及租金,在預期地產市場疲弱下,未來隨時要借更多債來應付其他資本開支項目。

事實上港鐵除了營運全港鐵路服務,壟斷了大比例的公共交通事業,還透過鐵路上蓋物業發展、商場物業管理,成為大型地產綜合發展商。所以港鐵真正角色,是一間上市的「官企」,政府持有近75.8%股權成為大股東,透過這官企間接參與交通市場及地產市場,經收取股息獲得利潤回報。而政府作為大股東,表面上希望港鐵負上營運公用事業的社會責任,但實質地寧願港鐵維持有盈利情況下年年加票價,也不望它出現虧損。因為作為大股東,在出現嚴重情況時,政府或需擔保發債,甚至乎動用公帑注資拯救這間大到不能倒下的三不像「官企」。在這樣的利益共同體架構下,市民無聲無色地向政府繳交了交通稅和地產稅,支付政府及港鐵的大小白象工程。

以上未計入高鐵延誤下,市民要繼續忍受地盤附近改道長期交通擠塞,沙塵滾滾。還有未解決的一地兩檢問題。

在畸形制度下,有建制派護航,議會未能發揮監察作用。我們市民唯有盡力在公眾層面監察政府、以及那些公營機構和官企的未來發展計劃,切勿被他們運用「左袋交右袋」的財技,要全港市民為這些大白象掘出的黑洞填氹。否則港鐵請客,市民無奈找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