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6

内地熔斷機制, 突顯香港優勢

熔斷機制在今年開始實行, 在1月4日及7日因大市波動而觸發。機制本希望令波動的市場穩定下來, 但結果卻適得其反。中證監於是在1月7日晚上隨即宣佈暫停此機制, 把升跌上限回復至10%。

此機制怱怱實施, 實行數天後又怱怱剎停, 可見内地股市整個運作上仍然處於非常不穩定及不成熟之階段。内地A股自去年7月之股災後及一連串「暴力救市」等由政府大力干預下已令海内外投資者信心大失。今次再來一次「朝令夕改」式的政策調整, A股市場可謂已到了千瘡百孔的地步。只顧擁有龐大的市值但缺乏有系統及深思熟慮的運作, 根本難以建立一個成功的財資市場。而中國整體投資環境及經濟發展亦面臨重大難關。

香港人應該擦亮眼睛看清楚香港金融市場監管及運作系統之良好質素及成熟度, 不宜再妄自菲薄。同時亦要好好地認清楚香港的長處, 繼而面向國際發展經濟, 而不是單一地側重向内地投資及事事向内地看齊, 自毁長城。

香港的生存之道是繼續成為國際都會, 以行之有效、國際公認的法治、自由、廉潔等制度為依歸, 再配以一套其他環球金融中心都早已實行的普及而平等之民主制度持續發展。就如「思言財雋」的使命宣言中所提及之健全的法制、穩健的監管、流暢的資金及自由的資訊, 是令香港能保持作為國際都會的視野及價值觀的基石。只有這樣, 香港才能在未來以至2047年之後繼續發光發亮, 免於淪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