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16

董建華 = 狼來了


前特首董建華先生上週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再一次指控現時香港經濟下滑是由於佔中及年初一旺角騷亂所引致的直接後果。

在過去的一年半,建制陣營不斷將佔中與香港一切負面的事情掛鈎,而佔中更近乎變成所有政府施政失誤的代罪羔羊。可是當我們放下主觀感受,純粹由數據分析,則可以看到此類指控與事實不符。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的訪港旅客人數在佔中期間及之後兩個月仍繼續攀升,直至中央政府出手大力打擊貪腐,訪港人數才開始回落。而奢侈品銷貨額在二零一五年春節後急速回落亦引證中央嚴打貪腐的理論。

如我們參考更具宏觀經濟指標作用的香港恆生指數,我們只看到二零一五年上半年指數屢創新高,與董先生之論調適居其反。恆指其後在內地股市爆煲後才逐步回落。


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本地經濟轉差是不爭的事實。但如董先生及特區政府只懂不斷老調重彈,將問題歸咎於他們艱辛經營的佔中「稻草人」身上,而不正視全球經濟調整;內地嚴打貪腐、豪客潛水;人民幣貶值;高昂租金握殺本地飲食及零售業等各項基本因素,恐怕他們不能為香港有效斷症,並且對症下藥。

近期穆迪及標普兩間國際評級機構將香港主權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時皆沒有提及佔中或旺角騷亂對香港有任何影響。反而他們擔心香港與中國日益增多的政治聯系會導致香港體制失去原本的特殊性,以及未來中國可能會對香港政策加強干預。

縱使如此,我們相信董先生仍會樂於沿用他的佔中萬能key;但能獨立思考的香港市民對此類指控會有何反應呢?會否是「又嚟」或「狼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