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6

業界投稿 -- 英國公投, 世代之爭?

英國脱歐公投塵埃落定, 51.9%的英國選民支持脱歐, 48.1%的選民支持留歐。這個「脱歐」結果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有點意外。其實正反兩邊陣營的支持人數根據投票前之民調來說一直拉据並且相當接近, 最後的結局真的像是一場買「大、細」但沒有圍骰的賭局。

從地域分佈來說, 蘇格蘭大部份地區的選民選擇留歐, 反之英格蘭地區的選民卻普遍支持脱歐。
大家對此可能不感意外。蘇格蘭與英格蘭人在眾多意識形態上基本上就存有很多不同。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選民的年齡分佈及意向。這篇文章的附表是一個在6月17-19日英國「YouGov」網站所發佈的民調, 訪問了1,652位英國選民。從附表中可看到年紀愈輕的選民有更大比數傾向留歐; 年紀愈大的卻偏向脱歐。這些數字究竟帶來了甚麼的訊息?

簡單來說60歲以上的選民主要是二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他們的成長的大環境正處於「大英帝國」戰後國力逐步衰弱, 美國逐步取代英國成為西方世界之領袖之分界。英國只能在七十年代加入歐盟以避免進一步「邊缘化」, 但「大英帝國」的獨特性及光輝歲月已不再了。有很多的分析家都認為「脱歐」可以令老一輩的英國人重拾像他們父輩一樣作為英國人的自豪感及自信, 不用再受歐盟的制肘及各種經濟、移民、稅務上的負累。這種思維一般是較情緒化的。反之年紀較輕的人對這「大英帝國」的情感包袱較少, 著重的是留歐與否對社會、經濟、醫療、就業的實質影響。另外一些民調更指出年紀較輕、學歷較高的選民較多支持「留歐」。

這「年紀較輕、學歷較高」的取態現象對香港人來說是否似曾相識? 還記得2015年時的政改方案, 多個大學所做的民調也曾經出現過「年紀較輕、學歷較高」的市民比較多反對政府提出的「袋住先」方案。「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香港人的政治取態, 是否亦因為不同年紀的傳統觀念及情感包袱而有所分別? 年輕人所面對的現實問題, 是否老一輩的香港人能夠明白? 當權者在不斷譴責年輕人「不屑」及沒有經驗的同時, 有沒有真正的了解一下年輕人的思考方法? 反之, 年輕人亦有沒有多花時間去了解香港過去數十年的歷史及發展背景, 從而能體會到是甚麼造就了上一輩的價值觀?

公投是民主國家的一個文明、有系統、有法律地位的全民表達意向的方式。結果如何必定是有人歡喜亦有人垂淚。重要是當權者勇於接受大多數人民之意願, 而全國人民亦尊重公投結果, 互相接納 一 這才是民主的精粹。香港人面對這次英國公投, 除討論英鎊走勢及對財資市場的影響外, 亦應該反思一下, 不要浪費了這民主制度寶貴的一課。

阿灰@思言財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