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業界投稿 - 【「爱国」還是「爱人仔」?】


人民幣持續貶值,《人民日報》作為「黨的喉舌」撰文呼籲人民不要盲目跟風兑換外幣。文章認為人民幣投資組合收益率超過貶值幅度的可能性很大,人民幣幣值之跌幅在美國大選後比其他國家的貨幣跌幅相對少,人民幣並不具備大幅貶值之空間云云。文章基本上是以利去說服人民不要拋售自己國家的貨幣及相關資產。筆者覺得有點奇怪,大量中國人不是天天在說自己很「爱国」的嗎? 國家貨幣遭到貶值,好應該大力投入資金去支持,為何需要以「利」為誘去穩定貨幣呢?

近年有很多中國大陸及香港「爱国」人士經常以「爱国」掛在口邊,又經常義正詞嚴地指責那些批評中共、不信任中共、反抗建制的人是「漢奸」、「港英餘孽」、「反中亂港」的走狗。其實所謂「爱国」,在很多人心目中可能只是一盤生意,尤其是在近二十年「突然爱国」的那一班,包括大量建制派議員及其附庸,以及在大陸做生意或投資賺到盤滿砵滿的才俊們。君不見在大陸改革開放前,國家仍然是一窮二白時,他們那時的「爱国」情操又在那裏?

其實一個人的真正内心想法往往從其行為可以看到。

還記得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肆虐時,南韓盾遭受國際大鱷狙擊而瘋狂貶值。南韓人當時並沒有爭相去把南韓盾兑換成美元,而是把自己家中儲起的金飾金器拿出來變賣成南韓盾去支持自己國家幣值。這舉動你可能認為很蠢很儍(尤真對「醒目」的中國人而言),但此舉充分證明了南韓人的愛國心,是真正的愛國表現。真正的愛國,應該是表現在行為上,而不只是天天掛在口邊嚷著,去集會揮舞一下國旗然後丢國旗在地上或垃圾箱就算是。身體最誠實,自己的資產走向就更誠實!

所以,當各位在宣揚自己是如何「爱国」時,不妨先撫心自問一下:
a. 有外國護照的為何不立即放棄以表「爱国」心跡?
b. 有子女的為何送他們往國際學校或歐美讀書而不是留在本地或往内地升學?
c. 當人仔下跌時為甚麼會立即把資金調往外國或兑換成外幣而不是買更加多人民幣資產?
d. 假設明年中國大陸經濟崩潰(或稱硬著陸、支爆),你還會「爱国」嗎?
e. 最後一題是特別獻給一班「爱国爱港」的建制派及各大生意人: 其實你是「爱国」還是「爱人仔」?

阿灰@思言財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