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7

致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競選參選人之公開信


思言財雋、精算思政、保險起動今天聯署向四位特首參選人發出了公開信,就十個金融、精算及保險從業員關注的領域上發出提問。我們冀望各參選人能儘快認真答覆。全文如下

******

致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競選參選人
葉劉淑儀女士
林鄭月娥女士
曾俊華先生
胡國興先生
(排名不分先後)

新一屆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即將舉行。縱使現時行政長官實則上只由1,194人選委小圈子產生,但我們希望閣下能明白及關心社會各階層之需要,並向公眾解釋閣下對香港現時面對最逼切問題及挑戰的立場及解決方法。

1)過去四年半香港出現嚴重的社會撕裂,其中一個主因是源於「人大831」政改框架之爭拗。在831框架短期不能改變下,那麼閣下有甚麼實質的對策能修補社會之分歧及矛盾呢? 閣下對重啓政改有甚麼方法?

2)中聯辦近年積極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甚或企圖操控各級選舉,「一國兩制」幾近名存實亡。亦因缺乏互信,港人亦因此深深憂慮政府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請問閣下能如何有效向中央反映港人之憂慮?你會支持為【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及為第二十三條立法嗎?

3)近年香港核心價值被日漸蠶食,閣下如何能保障香港人所珍惜的民主、自由(包括言論、出版、參選)、人權、法治、公平、廉潔等核心價值?請問閣下又如何能確保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分立?

4) 在中港融合下,香港正逐漸由一個國際大都會下滑至中國一個邊緣城市,並趨向市場單一化,而且對內地經濟過份倚賴,請問閣下如何帶領香港重回正軌,令香港重拾競爭力? 除「一帶一路」式的空口號之外,閣下有甚麼實質經濟政策 ?

5)香港住屋求過於供,但其實這並不只是一個土地短缺或建屋問題,而是一個人口政策問題。現屆政府以人口老化為藉口,來肯定其加速輸入來港人口之要求。但現時香港已有人滿之患,並沒有條件將人口大幅提升至八百多萬。懇請閣下詳細介紹其人口政策。

另外閣下如何向中央要求取回每日一百五十名單程證的最終審批權?

6)現屆政府花費大量公帑於各項效用成疑的基建工程,但在病人需求日益增加的同時卻未有大幅提高醫療撥款。請問閣下能如何改善公營醫療制度及縮短病人輪候時間?

7)面對即將來臨的人口老化高峰期,懇請閣下闡述安老政策與及對全民退保的看法?

8)香港教育制度長期被詬病,填鴨式教育制度已不能為香港提供有競爭力的工作人口,學生亦失去學習興趣。由TSA演變出來的BCA是否真正有需要設立? 請問閣下對「普教中」、中史科改革及減輕填鴨式學習壓力有甚麼改革建議?

9) 現屆政府經常把施政困難、政策難以推行歸咎於立法會議員「拉布」,鮮有由問責官員承擔,「問責制」形同虛設。請問閣下若當選後如何能真正體現「問責制」? 閣下又認為現屆政府的表現如何? 閣下對於在五年任期内完成政綱所述之目標又有多少把握?

10) 如閣下或閣下的選舉團隊,知悉中聯辦或其他内地官方機構,向選委施壓影響投票意向,你會否向選管會舉報,以確保選舉之公平及公正?

我們期望閣下儘快與香港人分享你對以上問題的看法及解決方案。謹祝閣下選舉工程順利。

祝 安康

精算思政 Act Voice
思言財雋 Financier Conscience
保險起動 Insurance ARISE
敬啓
二零一七年二月十二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